第一次看村上春树的书。朋友两年前送给我的。

不知道是因为他的文字还是因为看书的心境,分明是初冬的天气深夜窝在床里,暖气边,黄色台灯下,却能看到,感觉到,闻到,听到——早晨的海面,海风,广播体操声,傍晚的疾雨,吹动叶子和窗帘的风,晚风,中午炽热的阳光和海边的凉风,夏季末尾的风。这大概是最喜欢这本书的一点吧。

最喜欢的一句话,是对播音员的第二次叙述时,他看着山那边的灯,想世界上确实有许许多多的人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活着。他说那是第一次想到这些,泪水不由自主涌上来。已过深夜,窗外那些楼的灯大都灭了,只有几个窗口亮着。有一排白色的灯光,想到深夜的办公室,白灯白墙灰地毯,黑转椅,复印机;突然想到Hotch。眼眶竟也瞬间热了一下。

再说书里的人。主人公,我不是他,也不喜欢他,但我觉得我理解他。漠不关心,沉默不语,偶尔说些不着边际的话,奇怪的幽默感和联想,却又毫不吝啬地把时间和注意力花在卑微的,旁人从不关注的人事物上,带着一种clinical interest. 像译者序中用的词,nonchalant.

再说村上春树。如同序中说的,别的作家是用文字表达自己,与文字紧密相连。而他却与文字没什么关系似的,让它们自己组合;文字并不表达他。然而文字却又对他服服帖帖,不然,我怎么感觉到海风的?好羡慕他。你看,文字表达我,所以它笨拙,尴尬。

至于这本书在写什么,想表达什么,我觉得完全没有总结出来的必要。就如同读它的时候,若是要每一句每一章每个逻辑都弄清楚,那就没法读下去了。最大的感觉,除了夏日清晰的触觉嗅觉听觉外,是活着、时间飞逝、人潮涌动的无可奈何。并非真的人潮涌动,那小城那么小,街上那么空,想找的人还是找不到了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nobody / Powered by LOFTER